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之星 >
身边的战友|蒋久权:为生者权 为死者言
www.szq.leshanpeace.gov.cn 】 【 2023-10-13 11:32:03 】 【 来源:嘉州铁警

微信图片_20231013112938.jpg

  

  蒋久权,男,汉族,196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一级警督,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刑事犯罪侦查大队技术中队法医。

  

  他坚守法医岗位30年,让尸体“说话”、让死者瞑目、为案件释疑、让一个个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具有丰富的现场勘查、法医临床鉴定、尸体检验等工作经验,是刑侦战线上的“支援先锋”。

  

  精细入微,他是刑侦幕后的“孤勇者”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句话在法医工作中显得尤为突出,稍有不慎,可能就会影响案件侦查的方向。蒋久权自1988年7月从泸州医学院毕业,获得医学学士学位,从事5年临床医学工作后,因需要调至现今工作岗位,负责大队法医临床工作。这个工作转变使他倍感责任重大和对法医专业知识的渴求,他通过不断钻研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和法医学知识取得了飞速进步,逐渐成为能为案件侦破方向立下“军令状”的专业高手。

  

微信图片_20231013112942.jpg

  

  在法医工作岗位上,蒋久权已积累了三十年丰富工作经验,在勘验和尸检中,做到了死亡原因和死亡性质认定准确率100%、致死工具判断准确率98%以上、死亡时间推断准确率99%以上、作案过程分析判断符合率93%以上,在数百起命案及数千起伤害案件的现场勘查、法医报告出具的本职工作中,无重大差错出现,为市中区公安分局案件办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市中区平安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大胆求证,他是勘验现场的“啄木鸟”

  

  法医工作不仅要细腻更要缜密,需要结合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情况,大胆假设、细心求证、去伪存真,客观复盘死亡前后过程,准确推断案件细节,同时判断现场各项有效物证等,任何一个环节稍微有大意,都有可能对后续的侦查和鉴定工作带来不可预知的麻烦。

  

  例如多年前的一起投毒谋杀案,犯罪嫌疑人前两次给前夫试投毒,因剂量微小未达到致死量,家人以为其生病送往医院治疗,两次均被诊断为癫痫病,在第三次犯罪嫌疑人加大剂量投毒后致当事人死亡。接警后,蒋久权凭借丰富的法医经验,在现场勘查过程中仔细观察、询问死亡经过以及根据现场尸体初步检验,怀疑受害者为中毒死亡,经过给家属做思想工作、详细的尸体检验以及化验,取得受害者中毒身亡的关键性证据证实前期猜想,从而成功破获一起刑事案件。

  

  躬身力行,他是法医鉴定的“明白人”

  

  从警三十载,只要蒋久权经手的案子,他都会全力以赴,无论破案压力有多大,不管多么困难,只要关乎群众的期盼,事关群众的利益,他都会尽心竭力。在大队里,蒋久权总是慈眉善目,同事们都亲切地喊他“蒋叔叔”,他时刻以工作为重,风雨中他与天气赛跑,黑夜里他与星星为伴,只要有案件发生,就有他的身影,第一个进入案发现场开展现勘工作。

  

微信图片_20231013112945.jpg

  

  30年来,他主办破获数十起疑难案件,勘查各类现场3200余个,制作法医文书4500余份,尸体检验3000例,为数不清的疑难案件的侦破和顺利诉讼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亮正义之剑、守万家灯火、保安居乐业,蒋久权扛起了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他躬亲示范、以身作则,带出了一个个警队“后浪”。蒋法医“于细微之处觅线索,辟蹊径之法惩罪恶,凭正义之勇护平安,用实际行动释忠诚”的精神感染着市中区公安的每一个人。


编辑:张晓雨
乐山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