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市中区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www.szq.leshanpeace.gov.cn 】 【 2024-04-10 11:20:14 】 【 来源:乐山普法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市中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指导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抓实基础建设,织密组织网络

  

  通过开展市中区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人民调解委员会调整、人民调解组织队伍清理整改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清理整改和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作用发挥清理整改,不断夯实人民调解工作基础。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调委会(调解室)276个,共有调解员832名。成功搭建“区级+镇(街道)+村(社区)+专业性、行业性+品牌调解”的立体调解组织网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有效衔接,拓展调解领域和调解时空全方位。

  

640 (3).png

海棠街道桂花楼社区调解室

  

  丰富培训方式,提升调解质效

  

  定期对辖区内人民调解员开展政治素养、法治素养和调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通过“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的学习方式,开展各类人民调解培训。积极吸纳司法所所长助理、律师、法治学校专业讲师等专业人才为培训师资力量,加强规范化指导,以点带面提升培训质量和水平。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21次,司法所所长、助理员、法律顾问等到村居开展人民调解业务指导30余次,不断丰富调解员法律知识,增强调解技巧,提高调解能力。

微信图片_20240410111724.png

全福司法所司法助理员开展人民调解培训讲座

  

  强化排查力度,全力化解纠纷

  

  充分发挥“三所一庭一中心”衔接联动机制,联合辖区镇(街道)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基层人民法庭和综治中心,以排查预防、有效调解、法治宣传为根本手段,强化对辖区社会矛盾纠纷的齐抓共管,形成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树牢人民调解为民解忧意识,鼓励调解员将“办公室坐诊”调解转变成“上门巡诊”调解,深入居民小区、乡村院坝、田间地头、工厂企业以理说法、以案说法、拉家常等方式开展矛盾纠纷调处。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2300余次、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44件。

微信图片_20240410111732.png 

茅桥司法所会同政法委员、派出所现场处理纠纷

  

  激励创先争优,发挥示范引领

  

微信图片_20240410111737.png


  鼓励人民调解员奋勇争先,勇立潮头,力争“赶有目标、学有标杆、超有方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在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级人民调解员和人民调解能手评选工作,涌现出一批具有较高法律政策水平和较强调解技能、调解纠纷工作质量高、忠于职守的调委会和调解员。2023年,市中区通江街道茶坊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等2个调委会被评为四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人被授予四川省人民调解能手称号,3人被评为二级人民调解员,2人被授予乐山市人民调解能手称号。


编辑:张宇辰
乐山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