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平安村的平安“密码”】⑤市中区棉竹铺社区:平安创建为人民 幸福花开棉竹里
www.szq.leshanpeace.gov.cn 】 【 2024-04-03 10:02:24 】 【 来源:乐山市委政法委

2c0ee0af8c390172e2df2488d0521b0.png


  春来江岸,花意渐浓。最近,乐山中心城区的居民踏青郊游又有了新去处。走进市中区棉竹铺江岸花村,一排排棕白相间的三层小楼鳞次栉比,亲子乐园、江岸玫瑰园和溪畔花园餐厅人流不息已成为新的“网红”打卡景点......,如今的棉竹铺社区文旅融合、邻里和睦、景致优美,呈现出一派治理有序的新村风貌。

  

24ba3d667012bd9d26f54e78f847c82.png


  棉竹铺社区位于市中区西北部,自2017年以来前后经历了二轮“一社区三村”建制调整合并,原太和寺村、来鹤寺村、石桥冲村先后并入棉竹铺社区;历经三个省、市重点交通、城建项目征地拆迁,社区所在地江岸花村是目前为止全市城乡结合部最大的征地拆迁聚居点。作为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四合一”社区,曾经,这里流动人口多、环境脏乱差、治理难度大。近年来,棉竹铺社区聚焦平安建设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坚持“网、线、点”有机结合,聚力推进党群共建、多元共治、民生共享,社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功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先后被评为第六批全国“扫黄打非”先进基层示范点、“四川省绿色社区”、全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点”。

  

2f67e51c4876b5fd2f1bb06586395c6.png


  “一张网”统筹工作

  

  制定《棉竹铺社区创建平安社区规划》,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将基层治理所有要素入网,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打通网格服务管理“最后一米”。“我们把基层党建、平安建设、防汛防火、扫黄打非、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整合到“网”中,把基层治理和平安创建融合,真正为百姓幸福日子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安全感和获得感!”棉竹铺社区党委书记祝文辉说道。社区主动把安全管理的触角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把公共服务、网格管理、志愿服务等及时送到家家户户。

  

e8be6d6a5bf973e09204c161cbcbf39.png


  “一条线”联动力量

  

  依托“邻里守望”工作机制,按照“5-10户联防,20-50户共卫”的原则,在村组干部、群众等中推选产生“防长”“卫长”,构建联户联防、联片联卫、联防联调、联打联治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组建平安巡防队伍,强化重点地区巡逻,加强对夜间闲杂、游荡人员的询问排查,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涉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540097a38fff13bbde9bf7e54ae31c3.png


  “一点点”化解问题

  

  坚持“问题现场就是服务群众的第一阵地”的理念,近三年来累计开展便民事项代办1200余人次。整合社区资源及群防群治力量,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对重点案件、人员实行包案调查化解,通过完善矛盾纠纷周排、月报、年总结制度,实现了矛盾不上交、不激化。

  

a86901d83ddb12825c19f4ff9bf0b13.png


  “感觉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在社区休闲或外出工作都觉得安全稳当了,有矛盾、有困难时直接找社区就可以解决……”社区居民祝大哥高兴地说。下一步,棉竹铺社区将继续深化平安创建,在社会治安防控、基层基础建设、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等工作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市中区、法治市中区。


编辑:张宇辰
乐山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