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海棠花开 法护成长】 “未”爱点亮法治灯 “童”行护航成长路
www.szq.leshanpeace.gov.cn 】 【 2024-04-01 11:34:34 】 【 来源:乐山中院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乐山两级法院“海棠花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团队成员走进校园,为学生和老师开展“法治第一课”活动,以法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乐山中院

  

1b91b582ac6f6d250e5c5674ddc87e7.png


  乐山中院民一庭法官助理许慧琳走进乐山市市中区凌云小学,以“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从法律规定与相关案例入手,为六年级学生讲解预防校园欺凌相关知识。

  

  市中区法院

  

a077644926a5dee3203a9ff402f13be.png


  市中区法院干警、乐山市第十三中学法治副校长黄崇亮来到棉竹镇,通过“国旗下的讲话”,穿插讲解各类典型案例,向各位师生介绍了校园欺凌的具体情况,以及校园欺凌可能发展为青少年犯罪的不良后果,并对青少年犯罪、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鼓励同学们遇到校园欺凌,要勇敢地说出来,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峨眉山市法院

  

2664009ff32afbf7ee5395543360e7f.png


  峨眉山市法院的“乐法妈妈”走进峨眉二小,开展“乐法妈妈·法润童心”法治讲座活动,给青少年带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堂法治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乐法妈妈”不仅耐心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和同学、朋友、家长等的关系,增强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更借此向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自觉远离校园欺凌、盗窃抢劫、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在他们心中播下公平正义的法治种子。

  

  王璐法官走进峨眉山市实验中学,开展“拒绝校园欺凌从我做起”主题讲座,从校园欺凌的定义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校园欺凌的概念及类型,并结合办理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

  

  井研县法院

  

db44466fbe54a4f513874118f17efed.png


  井研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鄢新民走进井师附小,为全校学生带去一堂《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专题法治课,提升了在校师生规范使用网络的意识,明白在互联网上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传播网络正能量的重要性,争做网络时代的“积极公民”。

  

  研城中学法治副校长、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谭媛媛带队,走进研城中学开展以“育人于法 润物无声”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警示同学们校园欺凌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马边县法院

  

c85a90001593144378a30bee7e3d8c6.png


  马边县法院执行局局长、桐华学校法治副校长彭聪带队前往桐华学校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通过“数据+法规+案例”的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通俗易懂的法治课堂。

  

  沐川县法院

  

38b94a9b6c12fa3274381e5a4e329d4.png


  沐川县法院与沐溪小学联合开展“家校共筑防线 护航灿烂童年”春季家长会暨法治教育活动,覆盖沐溪小学全校1700余名家长。法院干警从受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校园霸凌出发,聚焦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进行讲解。指导家长识别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和异常表现,关心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筑牢家庭防护墙。

  

  沙湾区法院

  

b01f7cad0415e577c5cdb5287191b5d.png


  沙湾区法院联合沙湾区妇联到踏水镇碧山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活动,太平人民法庭庭长邓秀蓉结合具体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含义和危害、实施暴力及欺凌行为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预防校园欺凌的对策,并教育同学们“不做暴力的欺凌者、不做沉默的受害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

  

  五通桥区法院

  

6200c39fa1ac79420fc3dcec5f76ecd.png


  五通桥区法院走进金山小学,围绕“什么是网络诈骗”、常见诈骗手段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的好习惯,全方位增强学生、老师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

  

  峨边县法院

  

01e6f89f30df9cb5b9b6f9756723516.png


  峨边县法院在背峰山广场以“防止性侵害”为主题,采用“模拟法庭”方式向广大青少年进行普法宣传。由学生们身着制服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等角色,让广大青年“沉浸式”零距离感受到法庭的威严,增强对法律的崇尚和敬畏。


编辑:张宇辰
乐山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