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专栏 >
巧用善用“和解五法”,高质高效定分止争
www.szq.leshanpeace.gov.cn 】 【 2023-09-14 10:45:58 】 【 来源: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

  民事检察和解是强化民事检察精准监督、创新民事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方式。今年以来,乐山市市中区检察院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持续强化民事检察精准监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巧用“和解五法”,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解忧纾困,成功化解7起民间借贷执行纠纷,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

  

微信图片_20230914104055.jpg

  

  “背靠背”+“情义融化”法,情理兼具化解纠纷

  

  该院在办理当事人申请监督的执行案件时,深入了解双方当事人情理纠葛及纠纷根源,针对纠纷尖锐且情绪激动的当事人进行单独沟通,及时整合和捕捉双方情感与心理变化,释法说理的同时注入情义感化,促使双方互谅互让。如办理徐某与宋某民间借贷执行监督案时,检察官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的想法和诉求,了解到双方曾是相处融洽的同事,却因金额较小的债务利息反目,在化解双方矛盾纠纷时,通过情感灌输让双方当事人放下芥蒂,达成和解协议,并督促当事人当场履行,促进纠纷一次性解决。

  

  “借力化解”+“利益平衡”法,凝聚合力消除矛盾

  

  该院在事实清楚、法律责任明确的前提下,加强与人民法院沟通联系,借助原执行法官对案情及当事人较为熟悉的便利,运用“检察和解+调解”“检察监督+支持”的模式,“背靠背”开展和解工作,把握双方在僵持不下、互不相让的利益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的心理预期,找准利益平衡点,促成和解。如在办理某民间借贷执行监督案过程中,该院与该区法院共同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工作,对双方争议较大的执行金额多次进行商议,提出多种可行性高的和解方案,最终双方当事人采取“折中”的方式就执行金额达成一致,检法联动共同化解“事结”与“心结”。

  

  积极探寻“并案化解”法,推本溯源解开症结

  

  针对有和解可能的案件,该院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深入调查案件前因后果,并对该案是否存在有利益牵连的关联案件进行研判,抓住矛盾症结,通过“一揽子”办案从根本上解决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张晓雨
乐山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