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法润童心·模拟法庭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
www.szq.leshanpeace.gov.cn 】 【 2024-01-16 15:35:56 】 【 来源:乐山市市中区法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1月12日,乐山市市中区民政局、区法院、海棠街道斑竹湾社区联合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区水务局、礼智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斑竹湾社区居民委员会以“法润童心·模拟法庭”为主题顺利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现场50余名儿童参与活动。

  

640 (2).jpg


  区法院海棠法庭庭长敖勤、法官助理张金受邀参加活动,为同学们进行现场模拟法庭指导。孩子们“沉浸式”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活动。


640.jpg


  活动一开始,张金给孩子们详细讲解法徽、法槌、法袍的特征及背后含义,并通过知识竞答的方式在同学们当中选出法庭角色扮演人员,模拟法庭由此正式拉开序幕。

  

  模拟法庭围绕“饲养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是否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为案情主线,组织同学们以情景剧形式对该案进行生动演绎。在敖勤庭长的指导下,同学们身着法袍、律师袍,化身审判员、书记员、原被告、代理律师等角色,在模拟法庭上各尽其责,完整地还原开庭流程。在庭审现场,沉浸在各自角色中的同学们,就案情进行分析与答辩。案件立足于证据和事实,给现场其他观摩的同学们营造了一场真实的法庭效果。最后,张金对案件进行复盘,让同学们意识到文明养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了解到饲养人和管理人都应当对所饲养或管理的动物负责。


640 (3).jpg


  此次“沉浸式体验”的模拟法庭活动是区法院在辖区内第3个社区开展的第5次社区未成年人法治活动,作为一种法治教育的创新形式,更加贴近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有效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编辑:张宇辰
乐山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