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嘉法故事会| 让诉前调解的温度点燃初冬
www.szq.leshanpeace.gov.cn 】 【 2023-11-15 17:48:13 】 【 来源:乐山市市中区法院

   “诉前调解向前再延伸一点”


微信图片_20231115174606.jpg

  

  “我对被告表示谅解,不再提起行政诉讼了......”2023年10月,市中区法院立案庭收到了一封从犍为县玉津镇寄出的感谢信。信件内容虽然简短,字里行间却依然流露着真诚的感谢之情。

  

  图片原来,这位当事人2023年9月到市中区法院起诉某局违规执法,要求该局返还财物并赔偿损失。在立案审查过程中,市中区法院立案庭干警认真细致沟通,会同业务部门深入分析案情,认为案件具有极强的诉前调解可能性。本着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原则,多次与被诉单位负责同志联系,力争将纠纷矛盾化解在诉前。最终,被诉单位涉事同志主动赔礼道歉,归还财物并赔偿损失,得到了当事人的原谅,实现了矛盾的实质性化解。

  

  “如我在诉”

  

微信图片_20231115174611.jpg

  

  11月8日中午12点,一位60多岁的老人走进了市中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准备递交行政起诉状。但立案审查过程中,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发现当事人提交的起诉材料存在疏漏,无法立案。一时间,老人急得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立案庭同事在向当事人耐心解释的过程中,恰巧遇到行政庭的李法官路过,准备去吃午饭。

  

  “正好,李法官麻烦您来看看这起行政起诉......”一听需要自己,他便径直走上前,询问起案由。了解清楚后,立案庭和行政庭工作人员们暂时忘记了午饭时间,一起为当事人释法明理,并耐心告知了当事人解决问题的途径。最后,这位老人满意离开。

  

  市中区法院坚持以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作为工作原则,坚持以“如我在诉”的服务赢得群众满意,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张晓雨
乐山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