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我是乡镇政法委员】③市中区茅桥镇政法委员郭敏:奏响为民“和谐音”
www.szq.leshanpeace.gov.cn 】 【 2024-04-08 10:56:31 】 【 来源:乐山市委政法委

a8eee146f68d66fae48b151fdd4ffb2.png


  【人物小档】

  

  姓名:郭敏

  

  性别:

  

  出生年月:1985年11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岗位:乐山市市中区茅桥镇政法委员

  

  工作感言:作为一名乡镇政法委员,“保平安、促和谐”是最基本的职责所在。服务群众也没有休止符,听民意、护民利、聚民心、汇民智、集民力,我们和老百姓就是在不断的“相互成就”着。

  

茅桥“郭委员”:奏响为民“和谐音”

  

  “茅屋鸡鸣唱晓月,板桥人迹印青霜”!诗情画意茅桥镇,历史悠久古韵存。2022年5月,郭敏来到茅桥镇担任政法委员,此前在市中区委政法委工作五年多积累下来的工作经验,在他心里增添了些底气。但从面到点,从说到做,郭敏心里知道不容易、不简单。

  

  一场施工引发的纠纷

  

  “你们干部不晓得为老百姓做主,就晓得帮施工方说话”这句话深深砸在了郭敏的心坎上。这已经是第三次调解了,村民们仍然情绪激动,在村委会宣泄一番后,负气离去!

  

  犹记当日,郭敏赶到现场的时候,只见三五个村民站在挖掘机前气愤不已,正同现场施工人员争吵着,施工人员也是不甘示弱、不输气势,围观群众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着,现场极其“热闹”。原来,茅桥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沿线群众协调好了安装输水管道用地事宜,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因使用挖掘机等机械,破坏了地里的一片竹林和几十棵树木,村民当然有话要说,现场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赔偿事宜没能“谈拢”。

  

  “主要是在赔偿金额上,双方的预期差距较大。”郭敏说,为了避免“小事变大,矛盾激化”,郭敏会同村干部一道,先找到施工方当面沟通、估损明责,又找到村民耐心沟通、了解诉求,极力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合理赔偿区间。

  

  “被群众误解真的挺难受的,不过也说明我们的有些工作还没有做到位,方式方法上还有欠妥的地方。”郭敏说:“要站好群众立场,才能真正急群众之所急!”先后五次调解,历时十二天,这个因施工引发的矛盾纠纷终于尘埃落定、妥善化解,群众的好评也化作最美音符跳动在郭敏心里。

  

bfcd90c269cec074b5ac6949051f0e6.png


  一名戒毒人员的家庭

  

  “人文关怀和公平正义一样,不能缺席!”工作中的郭敏事无巨细,在为民服务上也是事必躬亲。

  

  在了解到一名社区戒毒人员小王(化名)特殊的家庭情况后,郭敏第一时间前往走访。这是一栋一层平房,蓝瓦白墙宽院坝,只住着小王的父亲和儿子爷孙俩,显得格外清冷。小王长期在外务工,只在今年才给家里打了些钱,家里的一切开支都是父亲一个人支撑着,而小王的儿子也是爷爷一个人拉扯长大。得知自己的儿子因没有按时参加毛发检测,也未参加尿检,被送去“绿色家园”集中管理后,小王的父亲面露忧虑:“我一把年纪了,就担心苦了我的孙儿,他的路还长着咧!”不过,想到自己的儿子今年往家里打了钱,心里还是装着家里人,也在慢慢的改进,小王的父亲内心还是充满着期望。

  

  现在的郭敏,还是会隔三差五的到小王家中探望一老一小,从关心其父的身体健康,到过问其子的在校学习情况,再到鼓励几百公里外的小王坚定信心戒毒康复,郭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默默的做着。“虽然告诉了小王的父亲,有什么困难及时的找我们,我们会竭尽所能的去帮助他协调解决,但心里还是久久不能平静。”郭敏说:“通过这些事情,我也深刻的认识到,基层政法工作责任重大,在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同时,也要加大人文关怀力度,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的工作有温度,群众的心里也就有了信任,也就有了遵法守法的良好意识。”

  

0d0f16df26b774705cd288f9219f1c2.png


  一位悲伤成河的母亲

  

  如果悲伤可以被眼泪带走,是不是多哭几场,就会没了悲伤。可是,还有一种悲伤叫欲哭无泪!

  

  丈夫已经逝世,一个儿子二十多年杳无音讯,又接到另一个儿子客死异乡的噩耗,亲人一个接着一个离去,家里还负债累累,再坚强的人也会有撑不住的一刻,这位母亲的悲伤该何处安放?

  

  “信访人来反映他们的诉求,不管合理不合理,共情很重要。”郭敏说:“这位多次到派出所哭闹的母亲,虽然她心里清楚自己已经失去了孩子,但内心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这是作为一个母亲的爱子心切。”

  

  为了缓解这位母亲的情绪,郭敏多次前往她的住处去看望、去疏导,还去她的老家了解情况,积极帮助协调予以政策帮扶,申请独生子女特扶金,解决生活困难。现在,这位母亲已经找到了一份工作,她的侄女也常常陪伴着她、关心着她,生活在向着有光的地方前进着。

  

  “生活还要继续,时间会治愈一切。或许这些帮助都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但是能帮的就必须要帮到位。只有这样,我才对得起这份工作,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完成家访后,郭敏边走边说道,眼神坚定地望向远方。

  

9b15773af290c78d88fce4352eb91e7.png


  时间的巨笔记录为民足迹,忙碌的身影奏响和谐曲调。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捧手心,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记心上,茅桥的田间地头,“郭委员”的脚印坚实而厚重!


编辑:张宇辰
乐山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